请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浏览本站。另外提供付费解决DEDE主题修改定制等技术服务,如果需要请 点击 加我 QQ 说你的需求。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作者:圆梦 301 ℃

    最近,#湖北省博连鸡蛋都是编钟造型#的话题意外成为网络热搜。有网友晒出在省博吃到的牛肉面,被细节震撼到,不禁惊呼:“连鸡蛋都是编钟造型的!”在突然降温的上周末,全国文旅依然“热度不减”——好客山东,让

最近,#湖北省博连鸡蛋都是编钟造型#的话题意外成为网络热搜。有网友晒出在省博吃到的牛肉面,被细节震撼到,不禁惊呼:“连鸡蛋都是编钟造型的!”

在突然降温的上周末,全国文旅依然“热度不减”——

好客山东,让全国大学生争相前往;

老家河南,国风穿越引客来;

灵秀湖北,省内外的游客排起长队等待参观博物馆……

刚刚在武汉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传来好消息:在3天的展期中吸引了17.9万人次参观,共签约62个文旅项目,总金额达1125亿元。

像这样的“文旅热”在全国都成为一种常态,快速复苏的信号持续增强。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6.5%。其中,湖北数据也非常亮眼:湖北省累计接待游客1.43亿人次,同比增长29%,其中,外省来鄂游客4692万人次,占比32.81%。

为何文旅事业的生命力如此旺盛?

答案的根源一定是——文化底蕴。

譬如生生不息的荆楚文化。正如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时指出,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读懂了文化,才能更好认识这座城。

前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时听到的一曲古琴演奏《高山流水》,正是中国所要传递的“寻觅知音”美好期盼;而在本届文博会的湖北馆,智能机器人与激光琴共同奏响的《高山流水》悦耳动听,欢迎八方山水知音相会湖北。

两度弹奏的《高山流水》,将荆楚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知音文化,以及钟子期和俞伯牙的故事带入人们视野。

两千多年来,寻觅知音

成为中国人精神生活中的至高追求

走出熟悉的地方

到不同的山水间寻觅共鸣

穿越世俗的时空

与横跨千年的灵魂触发共情

在历史长河中,长江流域的先民孕育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遥远时代的郧县人,证明长江流域是古人类起源的重要区域。

生命在传续,历史未断代。

沿江,是人类生生不息的生活痕迹——龙山文化、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春秋战国、秦汉直至唐宋元明清的文化遗存……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这,就是总书记非常看重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所存在的意义。

时空飞梭百万年,长江中游文明到达了璀璨时期。“史前艺术家们”别具一格的审美创造力与审美情趣,彰显出楚地文化所特有的浪漫瑰丽。

这枚小小的陶塑人像上,留下两枚人类指纹,被证实是长江流域目前所见最早的人类指纹遗迹。

一枚指纹背后,是一个和你我一样曾存活于世的人。“我”和“他”之间的牵连,让我们隐约看见了文化流动、生命延续的脉络。

这也正是荆楚文化的魅力所在。长江中游已发现和确认的史前城址达20余座,作为拥有长江干流最长的省份,湖北拥有17处这样的遗迹。

就在今年4月17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览会暨“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专题展览开幕式在武汉举行,180余件(组)文物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长江中游文明的辉煌。

穿越千百万年,那份当初的温度,依然还在。

时间来到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以其“先驱”“颠覆”的亮点,震撼世界。

聆听曾侯乙编钟的浑厚钟声,我们能听到两千多年前的“荆楚好声音”;

循着“楚辞之祖”屈原的浪漫想象,我们能感悟到“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

鉴赏造型多元的青铜礼器,我们能解码楚国在群雄争霸中强势崛起的战略密码。

这股“楚风”,吹了千年,愈来愈旺。

在宜昌,由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等习俗共同组成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荆州,首届楚文化节硕果累累——12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调演,吸引线上线下200万人次听“楚声”、寻“楚脉”;为期20天的“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吸引11万人次打卡荆州博物馆。

在海外,端午的赛龙舟甚至在德国落地生根已经有整整20年的时间;美国一些高校只要是开设中国文学课,必然都会讲到《楚辞》……

楚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向外输出的一张亮眼名片!

一部三国史,悠悠千余年。传奇三国在荆楚大地留下了光辉的历史印记。

在赤壁,一战鼎三国,一壁赤千年;

在鄂州,孙权自公安徙都鄂,改名武昌,起“因武而昌”之义;

在荆州,这里是“孙刘鼎足地,荆益犬牙州”;

在襄阳,这里是铁打的“兵家必争之地”。

从时光长廊里走来的湖北,见证过无数英雄豪杰轮番登场。脚踏的是历史,呼吸的是文化。

随着一批新建文旅项目逐步落地、城区旅游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散落各处的历史文化资源逐渐“串珠成链”,开始呈现规模效应。相关数据显示,襄阳关圣古镇已吸引了省内外游客超800万人次,咸宁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接待游客量突破40万人次,荆州古城门外的荆街在今年元宵节单日客流已突破5万人次……

历经数千年风雨洗礼,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完美融合。

荆山楚水孕古育今,璀璨文化历久弥新。伯牙穿越百万年荆楚历史所寻觅的知音,正是这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所要传达的思想——以开放姿态迎八方客,在九州四海寻觅读懂一座城的“知音”。

差异与融合、机遇与空间、生机与浪漫双向奔赴山海!

打赏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