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浏览本站。另外提供付费解决DEDE主题修改定制等技术服务,如果需要请 点击 加我 QQ 说你的需求。

望岳谈|以“自己人”思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圆梦 618 ℃

    李子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外有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内有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这几年,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当前,高质量发展风向标已经树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营经济高质

李子路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

外有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内有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这几年,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当前,高质量发展风向标已经树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一条必须蹚出来的路子。

4月20日上午,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传递出关爱民企、支持民企、帮助民企的鲜明导向。会议指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民营企业、感情上真正贴近民营企业、行动上真正关爱民营企业,着力打造稳定的政策环境、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优良的金融环境、暖心的人文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在山东投资兴业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如何正确看待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如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自己人”更亲?

翻阅历史,山东是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的沃土,创造了大量经验做法,较早出台专门地方性法规,融链固链山东模式被推向全国。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山东民营经济就开风气之先,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当时就有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140多万家。

进入九十年代,山东于1993年召开民营经济“千人大会”,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在民营经济发展上一时有“南有广东、北有山东”的说法。

如今,民营企业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山东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均居全国第一。

关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一直流传着“5678”的说法,即民营经济在贡献了我国五成以上的税收、六成以上的GDP、七成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

而在山东,有些指标则更加突出: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388.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以上;去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3万亿元,占GDP的51.8%;进出口总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3.7%;纳税850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73.3%,吸纳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80%以上。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民营经济铸就了山东经济强大中流砥柱,牢牢扛起稳增长、稳就业的大半边天。

诚然,近年来,在世纪疫情、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强等因素持续影响下,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不少困难,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遇到一些困难。

困难面前,一起面对。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始终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只要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全力支持。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山东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将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更是表达出了一种确定和信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永远是“自己人”。

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着发展的高度。加快民营经济发展,首先要解决一个思想认识问题。

山东民营经济一路走来,正是在思想大解放的激励下,才催生了一批市场大潮中的弄潮儿、风口浪尖上的起舞者。山东民营经济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无不伴随着思想解放的影子。同样,每一次突破瓶颈制约,都需要拾起思想解放的武器。

记得2018年夏天,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考察归来途中,一位地方负责人说,“我们与先进省市这差距、那差距,思想解放是最大的差距。”诚如所言,彼时,苏浙粤三省不光经济领先,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之强,都值得学习。

这些年,山东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整体效果来看,有些好的制度设计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还有不少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原因在哪?根子还是思想观念。

“对民营经济发展,我们是不是真正重视了?对国企民企,我们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一视同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有没有真正做到?对民营企业的困难诉求,我们是不是真心推动解决了?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我们有没有真正做到无事不扰?对涉企政策,我们有没有真正推动落地见效?”这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鲜明提出六个问题,可谓振聋发聩。

思考问题更要解决问题。会议强调要做好“四破四立”:坚决打破“官本位”,树立“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服务企业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的理念;坚决打破“冷眼病”,树立“国企民企都是自己人,市场竞争必须一视同仁”的理念;坚决打破“乱指挥”,树立“服务企业贵在无事不扰、支持企业就要有求必应”的理念;坚决打破“旧惯例”,树立“法无禁止皆可为,民营企业就要放手干”的理念。

山东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灵魂深处,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坚决打破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推动山东民营经济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

长久之策,须有长效机制。人们常说,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就是水和土。让民营企业这池鱼更肥、这片稻更香,政府就要努力让体制机制的水更美、土更沃。

当前,山东服务企业发展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力度之大也前所未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民营企业以信心,让广大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大胆发展。毕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优环境,需要顶层设计,更需以上率下。山东明确,优化调整全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体制,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民营经济发展指数和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形势,以最大决心、最高规格、最强措施,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完善靠前服务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彰显山东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决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引领和有力保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山东营商环境进阶升级,路在何方?恐怕我们还要把目光投向会上提出的10个方面机制。

分别是:企业诉求闭环解决机制、惠企政策落实机制、诚信政府建设机制、公平市场竞争机制、全链条融资支持机制、涉企执法服务规范机制、要素保障机制、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机制、企业家荣誉激励机制。10个机制涵盖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方面面,力求以营商环境之“优”促民营经济之“进”。

另外,部分省直部门和地市也拿出了十足的诚意。省工信厅表示,创新破解资源要素紧缺问题,持续优化全链条融资支持机制。省政府办公厅表示,加强和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委托下放,扩展“负面清单制”放权适用范围,着力提升简政放权质量。烟台市表示,从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中选派1855名服务企业专员,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胶州市表示,完善工赋上合惠企e家云平台功能,建立“企业服务经理人”机制,推动民营企业增量扩容、存量迭代。

当然,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不意味着可以越俎代庖,甚至包办一切,而是要放开“看不见的手”,用好“看得见的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只手”为“自己人”保驾护航。

波涛蓄势,风必先起。齐鲁大地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期待山东各级大展身手,让“自己人”在山东投资兴业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打赏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