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浏览本站。另外提供付费解决DEDE主题修改定制等技术服务,如果需要请 点击 加我 QQ 说你的需求。

在加强理论修养中提高政治能力(思想纵横)

作者:圆梦 87 ℃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加强理论修养的极端重要性,也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能力,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对领导干部的重要要求,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可以从许多方面入手,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这是因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决定其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思想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可以使人视野广阔、思路开阔,心明眼亮、明辨是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得越系统越牢固,政治判断力就越强。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提高政治领悟力,需要提高从政治高度领会、体悟中央精神的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提高政治执行力是加强理论修养的重要落脚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所有党员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工作首先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思想力量激扬奋进力量,以理论主动把握历史主动,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以果敢坚定的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打赏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