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浏览本站。另外提供付费解决DEDE主题修改定制等技术服务,如果需要请 点击 加我 QQ 说你的需求。

【大国基理】深入社区、村庄,看天津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作者:圆梦 548 ℃

    中新网天津4月16日电(记者 谢艺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在乡村。如何让村庄管理更高效,让社区服务更深入,天津提供了基层治理示范的几个“样本”。用“新思路”点亮村庄名片北二堡村位于天津市静

中新网天津4月16日电(记者 谢艺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在乡村。如何让村庄管理更高效,让社区服务更深入,天津提供了基层治理示范的几个“样本”。

用“新思路”点亮村庄名片

北二堡村位于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以南5.4公里,紧邻子牙河南岸,地处万亩林海之中。风景如此秀美的地方,曾经却是帮扶困难村。“当时顶着压力,思考着村里如何发展,有人提出做企业,有人提出建大棚,最后决定发展文旅。”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回忆。

如今,北二堡村沿子牙河发展了滨水观光游、水上游等旅游项目,组织策划“油纸伞节”“西瓜节”“丰收节”等文娱活动,建设灯光夜市,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村民也走上了增收路。

北二堡村义渡码头旁,有人在垂钓。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在北二堡村生活了10年的张新晶现在在做烧烤生意,“冬天在室内经营,夏天在码头,收入很是可观,有时一晚上能挣2000块。”除了钱包越来越鼓,张新晶也发现这几年村容村貌变化特别大,而这也得益于北二堡村推行的“道德银行”。

据刘金奎介绍,为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北二堡村定制了“道德银行积分存折”,围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塑造等9类32项等内容进行积分评定、并与国网静海电力公司共同成立“电力爱心超市”,群众通过积分,能够在爱心超市换取奖品。

“曾经有位老人爱在路上堆柴火,影响村容村貌,后来体验了‘道德银行积分存折’后,不仅把柴火收了回去,还自发进行宣传。”北二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义停向记者表示,通过这一举措,村民会很自觉地打扫卫生,维护村道的整洁。

记者注意到,“电力爱心超市”的货架上摆着牙膏、洗衣粉、酱油、电饭煲等生活用品和家用电器,一些生活用品如洗衣粉,仅需要4积分就可换取。

“电力爱心超市”的货架。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把“村里事”变成“家务事”,把“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把“要我参与”变为了“我要参与”,当治理思路转变,北二堡村也发生了一系列改变。

用“智慧化”提升治理效率

位于天津西青区精武镇的付村,过去存在着遗风陋俗,生活方式不文明的行为。2019年,付村积极探索现代乡村治理新模式,采取积分制管理办法,将村居民的不文明行为与其可享受的权益挂钩,以约束居民行为,树立文明新风尚。

在付村,每袋垃圾都有自己的“名字”。村委会为每户配备一个具有身份标识的二维码,提供印有二维码的贴纸。村民需将二维码贴在垃圾袋表面,方能进行垃圾投放。

“如果投放错误,垃圾抽检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定位到家里,然后扣除相应的文明积分。”精武镇付村村民于乐霞告诉记者。

基于这项措施,付村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现在扫码投放垃圾数量达月均5.8万次,全村垃圾分类正确率达80%。”西青区精武镇付村党总支书记李成达表示。

付村的智能垃圾箱。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智能垃圾箱的背后,是付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平台”的应用。李成达称,智慧平台覆盖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网格管理、养老服务等八大功能。智能化垃圾箱通过接入智慧平台,实现了居民区垃圾分类管理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化。

除了实现垃圾智能投放,据李成达介绍,智慧平台还通过手机端及时向村民发布通知,让村民了解办事流程、需提前准备的相关材料等,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为村民提供便利。

同时,智慧平台还与付村“老人家食堂”实现系统对接,使村民可以在手机或电视上进行点餐。村里亦为老年人配备了智能腕表,腕表与平台相连,具有一键求救和定位的功能,最大程度保障老人的人身安全。

如今“付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已成为付村治理的“中枢系统”,使付村在数字乡村治理中取得显著成效。

用真情激情温情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走进天津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穿过几处亭台景观,“民族团结示范楼门”映入眼帘。

这个位于听景园小区6号楼的楼门,结合多民族居住的实际,内设“民族之窗”“56个民族简介”“邻里聊吧”“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展示墙”“民族团结石榴籽园地”“织美微家”等版块。

楼门里的石榴籽民族团结宣教园地。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这里已经成为我们各族居民休闲、邻里交流、社区开展活动的阵地。”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表示,三年来,为各族居民提供手工插花、民族编织等培训,受众人数达500余人次。

据林则银介绍,社区还拥有18所集学习、教育、议事、服务于一体楼道微党校,配有便民服务“百宝箱”,同时,建设了融休闲、娱乐、健身、阅读、餐饮等多功能的居民家门口食堂。

“像一些日常需要的东西,社区知道后会直接送过来。”一位遛弯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你现在看到的小区环境这么干净,都是每天有人打扫的,服务非常好。”

将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社区用“真情”“激情”“温情”,把联系服务群众做到居民家门口。在这个过程中,林则银总结、提炼出的13579工作法,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十佳”社区工作法,“五常五送”工作法被中央文明办列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在天津市广泛推广。(完)

打赏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