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浏览本站。另外提供付费解决DEDE主题修改定制等技术服务,如果需要请 点击 加我 QQ 说你的需求。

免职!中国人保"一把手罗熹退任,曾提出"要让人保重回行业C位

作者:圆梦 774 ℃

    中国人保集团“一把手”罗熹退任,今年12月他将年满63周岁。中国人保(601319)也结束了罗熹时代。2月17日下午,中国人保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

 

 

中国人保集团“一把手”罗熹退任,今年12月他将年满63周岁。中国人保(601319)也结束了罗熹时代。

2月17日下午,中国人保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罗熹同志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职务。

两周前人保曾因众所周知的事件受到舆论关注,此次罗熹的职务变动消息迅即引起广泛关注,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不过,同日国开行和中国银行(601988)等重要金融机构也宣布了主要领导任职变动。

罗熹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他此次免去中国人保领导职务后,不办理退休手续,将继续履职政协委员。

2年半人保生涯与“重回C位”目标

根据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或人保集团)官方消息,2023年2月17日下午,中国人保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即免去罗熹的中国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职务。

此次职务为党委职务变化,罗熹在中国人保还担任公司管理职务,包括集团执行董事、董事长,以及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资产的董事长等,这些职务的辞任和变更还需按公司治理要求办理。

随着官宣罗熹不再任职,人保集团的罗熹时代结束,期限不到2年半。2020年9月8日,罗熹从香港地区“北上”,就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正式开启他的人保集团一把手履历。出生于1960年12月的罗熹,还有10个月即达到退休年龄,如今则退任了人保。

罗熹执掌中国人保伊始,志气满满,提出了要让人保“重回C位”的目标,让业界侧目。

中国人保被誉为“新中国保险业长子”,历史可追溯到1949年10月,曾为国内保险公司独一家,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宠儿。不过国内保险业经历改革改制和市场化发展后,如今的中国人保只有财险业务独大,集团整体总体量和保费收入都已不是行业第一。“我们从原来的老大变成现在的老三,谁能服气啊?不服气。那怎么能够重回C位?”罗熹曾在2021年3月首次亮相业绩发布会时说。自此,重回C位成了中国人保罗熹时代的主要目标。

他认为,重回C位这件事涉及到能力问题、体制问题,也有技术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观念问题和思想问题,所以文化的改造不可避免,并重新研究了人保的文化体系,专门设计了中国人保logo――此前人保的logo更多时候只用“PICC”字母缩写代替。不过,这一举动也引起非议,有人保老人认为PICC是人保金字招牌,logo更多是形式主义,华而不实。

2023年年初工作会议上,中国人保集团认为,2022年是其卓越保险战略实施成效显现的一年。“集团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保费收入首次突破6000亿元,创下了历史最好盈利业绩,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成果。”

数据显示,中国人保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95亿元,同比增长13.1%。截至2022年9月末,中国人保总资产为1.5万亿元。

对于人保2022年创最好盈利的业绩,业界也有不同分析。有保险业人士指出,财险行业去年因疫情影响赔付率普遍下降,盈利增长是行业普遍情况,这其中有多少是自身高质量发展、有多少是外在市场环境所致,并不一定说得清。

“两年来,集团……突出战略引领,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变革创新,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系统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和作风士气发生了深刻变化,重回行业C位、跃居全球一流,已经成为系统上下的共同心愿。”人保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信息显示。

提出保险新逻辑与“带头抓实历史难题”

罗熹毕业于金融黄埔“五道口”,自1987年以来的30多年工作履历中,前26年都在银行业,包括22年农行、4年工行履历,近十年间则履历颇为丰富,任职企业包括中国出口信保、华润集团、中国太平和中国人保。在加入中国人保前,他已在2家中管保险企业任职过总经理或董事长,对保险公司经营已有一定理解。

他执掌人保后,提出保险新逻辑,即“承保+减损+赋能+理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卓越保险战略。此前保险的逻辑为“承保+理赔”,罗熹认为,减损和赋能是老保险之外的新课题,也意味着保险业深化自身服务的广阔前景。

他任职中国人保期间,推进了多项改革创新,包括公司治理、组织架构、科技体制等方面的系列改革举措。人保集团公司部门从19个精简为14个,加强集团对子公司的管控,旗下子公司也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人保财险“三湾改编”,人保寿险“湘江突围”等。

罗熹重视科技,到人保后调研的第一站即是科技相关部门,并在此后推动设立了人保科技公司。

同时,在治理层面,人保集团完善母子公司治理体系,制定全集团高级管理者任职资格、任职条件、任职年限和任职回避。罗熹任职人保期间,人保集团主要子公司负责人都发生变化,包括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金服,其中既有前任退休后的自然新老交接,也有对原任的“降职式”调动等不常见情况。亦有在人保体系内工作多年的高管离开人保,引起了一定业界人士的关注。此外,该集团系统内还有一些中层管理人员,在集团、财险、寿险等公司进行了跨界调动。

中国人保集团层面则快速提拔了新高管,包括一位副总裁和一位拟任董事会秘书,曾分别任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在业务一线有长期工作经历。

2022年9月11日,中国人保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提到:带头抓实历史难题,紧盯事关政治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上次中央巡视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等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问题线索等人保系统历史上长期不愿动、不敢动、不会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坚决打破利益关系束缚,坚决查处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交织问题。

人保体系近年也不乏“落马”者,包括人保财险原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人保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人保投控原党委委员苏新发。

不过,罗熹在中国人保期间推动的改革动作,在体量庞大、根基深厚的人保集团有效执行并非易事。也因其强硬姿态,他就任期间也在人保内部引起了不小争议。

2020年9月罗熹调任人保集团时,该集团一把手曾空缺近2个月时间。如今随着罗熹去职,中国人保一把手又再度空缺,谁将接任也成为一个新的悬念。

人保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保险在新征程中的功能定位,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经济的稳中求进,找准自身在扩内需、激活力中的“作用点”,围绕国家新政策、经济新赛道、发展新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稳增长大局。

 

责编:杨喻程

校对:杨立林

百万用户都在看

深夜风暴!百亿级"资本红娘"失联,又有A股公司实控人"犯事"被逮捕!美股突发大利空,影响多大?

大爆发!贵州茅台(600519)突现重大利好,恒生科技猛拉!10万亿市场疯狂反攻,撑爆5万人,大牛市要来了?

刚刚,公安部网安局突发警告!日本急购500枚巡航导弹,美国传来一个坏消息!全球巨鳄"空袭"日本

沸腾!500亿白马股5天3板,A股迎新风口?美国大空头看多中国,高瓴324亿持仓曝光,巴菲特动向引关注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十大消息(新股+点评)

 

 


 

打赏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