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浏览本站。另外提供付费解决DEDE主题修改定制等技术服务,如果需要请 点击 加我 QQ 说你的需求。

感冒需要吃抗生素才能好吗?

作者:圆梦 1 ℃

    天气逐渐转凉,又到呼吸道感染的高峰季节,得了“感冒”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吃点板蓝根冲剂还是去吃点阿莫西林呢?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些常识。

 天气逐渐转凉,又到呼吸道感染的高峰季节,得了“感冒”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吃点板蓝根冲剂还是去吃点阿莫西林呢?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些常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即坊间俗称的“伤风感冒”,泛指发生在上呼吸道(包括鼻腔、鼻窦、咽部、喉部)的急性感染,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扁桃体炎。病原体以病毒为主,只有少数由细菌、真菌引起。冬春季发病率较高。症状包括咳嗽、喉咙痛、流鼻涕、发烧、头痛及肌肉痛。呈自限性,通常持续7-10日,大多在1-2周内逐渐痊愈。

传播途径
— 飞沫传播
通过吸入由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接触到吸入者的粘膜而传播
— 间接接触传播
通过手接触到被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如门柄、扶手), 然后手再接触自己的口、鼻或眼睛,从而将病毒、细菌带进身体,或传给他人。

抗生素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吗?
抗生素只能用作治疗细菌感染,因此绝大多数上呼吸道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不恰当的使用抗生素是有害的,不但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药物副作用,同時抗生素也会杀死体内正常的敏感性细菌,增加感染耐药性细菌的风险,使以后的细菌感染治疗变得困难、昂贵、甚至不可能。
如果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我们应该怎么做?
— 充分休息,多喝水。
— 如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等症状,可使用非处方药如复方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 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向医生咨询,听从医生建议,包括上述非处方药、抗组胺药、减充血剂、镇咳剂、抗病毒药(抗病毒药通常48小时内使用才有效)、以及抗生素的使用。
— 不应强行要求医生开具处方抗生素,或自行使用抗生素。
— 如果症状持续、加重或出现不寻常的变化,请立即就医,尤其以下高危人士较容易出现严重病情和并发症:

慢性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
孕妇;
5岁以下儿童;
65岁或以上的长者;或
肥胖人士。
— 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疾病传播: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
已使用的纸巾应丢弃到有盖的垃圾桶中。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佩戴口罩。
打喷嚏或咳嗽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手;若附近没有肥皂/洗手液和清
水,使用酒精擦手液洁手即可。
打赏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