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浏览本站。另外提供付费解决DEDE主题修改定制等技术服务,如果需要请 点击 加我 QQ 说你的需求。

新能源市场蔚小理格局打乱:哪吒逆袭威马掉队,传统车企子品牌反攻

作者:圆梦 397 ℃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伊始,多家车企相继晒出去年全年成绩单。  在过去一年,造车新势力规模在逐渐扩大的同时,竞争格局也在频繁变化;传统车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伊始,多家车企相继晒出去年全年成绩单。

  在过去一年,造车新势力规模在逐渐扩大的同时,竞争格局也在频繁变化;传统车企孵化而生的子品牌增长势头强劲,开始走量反攻。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造车新势力各家数据看到,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年度总交付量均超过10万辆大关,但排名位次改变;哪吒汽车实现了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逆袭,拿下2022年销冠。传统车企孵化而生的子品牌2022年也交出可圈可点的答卷;但也有一些造车新势力走到“悬崖边”,如威马汽车遭遇销量掉队和多位联创出走,刚进场的自游家无法交付开启退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的提升,2022年新能源市场更加强势增长,主力厂家表现更加优秀。对于今年的预期,汽车行业专家、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认为将继续优胜劣汰,市场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场后更考验车企的盈利能力和规模效应。

  十万辆成及格线:哪吒突围,蔚小理全年增速较慢

  在多次拿下造车新势力月度后,哪吒汽车最终以152073辆(同比增118.26%)的交付量拿下年度销冠位置,实现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逆袭,也成为首个年交付量突破15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品牌;不过去年12月,哪吒汽车成为唯一一家环比和同比双下滑的造车新势力,当月销量为7795辆,位居第五。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分析称,哪吒汽车拿下2022年造车新势力销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价格因素,哪吒汽车产品价格较其他企业更低,受众更广;二是360加持弥补了产品车机层面的短板。张翔也有相同看法,他认为哪吒汽车夺冠的主要原因是其产品定位,哪吒汽车采取低利润的策略,先占领市场份额为品牌做营销。

新能源市场蔚小理格局打乱:哪吒逆袭威马掉队,传统车企子品牌反攻

  排名第二的理想汽车2022年经历了新旧车型换代,最终在12月首次实现交付量突破2万辆,并成为新势力品牌中最快达到月交付超过2万辆的品牌。2022年理想汽车交付量为133246辆,同比增长47.25%。蔚来汽车去年第四季度达到调整后的交付指引上限,全年交付量为122486辆,同比增长33.97%,排名第三。作为2021年的销冠,小鹏汽车在2022年呈现出高开低走的状态,在连续5个月低迷表现后12月重回万辆俱乐部,2022年小鹏汽车以120757辆的成绩排名第四。

  从增速来看,蔚小理全年增速均为两位数,相比于其他新造车品牌的翻倍增长,增速最低。天风证券分析称,虽然小鹏汽车短期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但考虑到老车型迭代、新车型爬坡,叠加明年一季度的新车型计划,销量有望逐步回升。实际上,不只小鹏汽车,2022年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也同样经历产品迭代产品结构化调整期。

  张翔认为,随着传统车企加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赛道玩家增多,竞争激烈,蔚小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2022年成功在香港上市的零跑汽车全年销量为111168辆,同比增超154%。零跑汽车方面表示,零跑计划未来将以每年1至3款车型的速度,在2025年底前推出7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

  任万付认为,造车新势力的排名位次并未确定,自2020年以来,造车新势力每年换一个冠军,位次也在不断变化,未来几年造车新势力的位次仍将处于动态变化中。

  广汽埃安年销量逼近30万辆,传统车企“小号”进入发力阶段

  2022年12月,传统车企孵化而生的子品牌销量全部实现环比正增长。

  广汽埃安12月重回月销3万辆的水平;全年实现销量27.12万辆,位居传统车企“小号”销量榜单第一名。按照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透露的信息,广汽埃安每年将推出不少于二款全新车型,同时加速启动国际化战略,力争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

  紧随其后的是赛力斯问界品牌和极氪汽车。问界品牌去年12月再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突破万辆,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76180辆,2022年仅凭极氪001一款车型的极氪汽车实现销量71941辆,同比增长1097.62%,其中连续三个月交付量突破万辆。

  不过与上述三个品牌相比,岚图汽车整体相对较弱。2022年岚图汽车实现交付量19381辆,同比增长185.39%。上汽集团旗下的飞凡汽车去年10月底开启交付,全年交付量为3024辆。

新能源市场蔚小理格局打乱:哪吒逆袭威马掉队,传统车企子品牌反攻

  任万付认为,传统车企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开始发力,纷纷超越造车新势力跻身前列;如造车新势力三年换三个销冠一样,传统车企目前的格局肯定也将会出现变化。

  “车企子品牌的发展也同样需要产品竞争力、技术的创新、营销网络的布局,需要车企投入更多资源。”张翔说道。

  2023年或呈现前低后高趋势,品牌差异化将更加明显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曾表示,越高端的品牌,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越多;越是入门级、大众化的车型,单款的销量将会更高,没有哪个公司仅依赖一两款爆款车型就能获得成功。“等到蔚来汽车全系产品完成迭代,产能爬坡结束,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更能清晰看到第二代平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不仅是蔚来汽车,2022年下半年以来,各个新势力车企均开启车型换代。华西证券分析称,在供应链等多重因素扰动下,各家新势力车企均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产品换代阵痛期;去年12月以来多家品牌交付均逐渐步入正轨,2023年各家车企将继续推进供给改善,多款新品有待交付,优质供给快速推出,有望带来新势力交付量的长期向好。

  蔚小理的稳固护城河,哪吒零跑的向上冲击,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的反攻,新能源汽车竞争也在加剧。张翔认为,对于蔚小理来讲,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的冲击是第二位的,最大的冲击来自传统车企,去年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拿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未稳定,处于发展初期,容易受到政策、技术创新等因素影响,任何一个因素发生变化都可能会影响车企的市场地位 。”

  对于今年新势力的发展预测,在任万付看来,2023年新势力的表现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造车新势力个体之间仍存不同差异,面对市场变化和来势汹汹的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这种差异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打赏
0相关评论